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语句级手机智能拼音汉字输入法问世
发布人:管理员LI  发布时间:2004-11-24   浏览次数:76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如今手机短信已经不仅仅作为一种通信业务存在,而是形成了一种“拇指经济”。日前,由我校王晓龙教授、刘秉权副教授、王轩副教授等研制成功的InSun手机智能拼音汉字输入法,将极大地推动“拇指经济”的迅速发展。

InSun手机智能拼音汉字输入法,是采用最新计算机人工智能和计算语言学技术开发的语句级数字键盘智能汉字输入方法,易学性好、输入速度快、智能水平高,而且整个系统仅占用不到150K内存,可被应用到手机、PDA、遥控器、点播器等多种小型移动设备上。目前这种智能输入法已经在诺基亚7610、6600、3650系列的部分手机上成功应用,另有一些手机和小型移动设备生产商厂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正在洽谈中。

据王轩副教授介绍,拼音汉字输入法经历了第一代的单字选择、第二代的词语联想,发展到现在第三代,就是音字转换的语句输入法。而InSun手机智能拼音汉字输入法的最大特点是更加智能化。它以语句或短语为输入单位,输入连贯,不中断人的思维,能够同时消除数字键盘拼音输入通常面临的拼音字母按键歧义、拼音组合歧义和同音多字歧义,拼音输入可采用等长码三拼输入方法,三个键确定一个标准拼音,进一步降低汉字输入的平均码长,提高同音字转换准确率。另外,这种输入法系统自适应能力强,记忆学习效果好,能够对人名、地名、专有名词等进行学习和记忆,符合人的记忆习惯,具备高数据压缩比,适应多种型号的手机系统。

InSun手机智能拼音汉字输入法,采用的多种技术分别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高技术计划等项目的支持,其“语句级汉字输入技术”在国家科委组织的鉴定中被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曾荣获“中国高新技术博览会金奖”等多个国内外奖项,先后被美国微软(Microsoft)等多家国际大公司所采用,并已申请多项国家专利。尤其是哈工大智能计算研究中心与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开发的微软拼音输入法,是迄今为止在包括大陆、香港、台湾在内的世界各地华语社区中应用最广的中文软件之一,其用户量数以百万计。

当人们越来越依赖短信来传递信息、互相沟通和彼此交流,InSun手机智能拼音汉字输入法将伴随短信一起“飞入寻常百姓家”,使更多的人从“拇指生活”中获得乐趣,从“拇指经济”中获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