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欢迎校内外2024届优秀毕业生(保送生)申报ITNLP研究室
发布人:孙承杰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4344


    智能技术与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室(Intelligent Technology and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Lab, ITNLP Lab)已有30多年的历史。经过多年的发展,研究室除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的研究基地外,还于2002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立了新的研究基地。研究室研究梯队结构合理的,目前拥有一支由博士生导师、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生、硕士生等一百多人组成的研究队伍,校本部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

    研究室在“务实、求真、和谐、创新”的实验室文化的指引下,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如:发明了数以千万计用户的“微软拼音”语句级汉字输入技术;主持完成了由国内著名高校北大、复旦、哈工大联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问答式信息检索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联合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完成了国家目标导向类项目“基于NLP的智能搜索引擎”。

    研究室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语言模型、问答系统、信息抽取、对话系统、知识图谱、文本挖掘、情感分析、推荐系统、计算广告学、生物信息学等。在这些领域的很多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顶级的学术会议(ACL、NIPS、IJCAIEMNLP、AAAI和COLING等)和期刊(IEEE/ACM TRANSBioinformatics、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计算机学报等)上。

    研究室非常注重对研究生的培养,除了有一对一的导师和博士生指导外,还与很多研究机构和著名IT企业建立了联合培养机制,包括微软亚洲研究院、百度公司、腾讯公司和阿里巴巴等。研究室还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定期的羽毛球比赛,滑雪、漂流等。

    研究室的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都进入了国防航天相关的国企、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和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今日头条、拼多多、快手、搜狗、美团、中兴、华为、微软等国内外著名IT企业。

    研究室历史悠久,研究成果丰硕,研究梯队合理,科研项目饱满,学术气氛浓厚,业余活动丰富,对外合作紧密,就业前景良好,是同学们理想的学习与成才环境。2024届毕业生的保研及2024年的考研活动陆续开始,我们诚挚地欢迎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内外的优秀学子申请加入ITNLP研究室,对有志于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优先录用。有意者请将个人简历email给刘秉权老师(liubq@hit.edu.cn),并抄送给研究室秘书(baixue@insun.h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