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概况

智能技术与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  (IT&NLP LAB) 介绍   

    哈工大智能技术与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室(Intelligent Technology &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Lab,ITNLP Lab)是国内较早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科研团体之一。自八十年代初期以来,先后开展了俄汉机器翻译、固定段落问答、自动文摘、文本纠错、汉字智能输入、语音识别与合成、语料库多级加工、语言模型、信息检索、问答系统等多项研究。

    研究室的代表性成果是开创性地提出了汉字语句输入的思想并实现了国内外第一个语句级汉字键盘输入系统。目前共获得部科技进步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得国家专利3项。先后在IEEE Transaction on SMC、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编著书8部。1990年以来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国家863重点/面上项目、中美、中日国际合作等重要科研项目20多项。

    研究室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网络信息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智能人机接口、计算分子生物学等。近期实验室牵头或独立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问答式信息检索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家863计划目标导向类课题“基于NLP的智能搜索引擎”、以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863计划探索类项目。

    研究室(包括校本部和深圳研究部)由王晓龙教授担任负责人,拥有一支由博士生导师、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生、硕士生等一百多人组成的研究队伍。迄今为止已培养工学博士60余人,工学硕士200余人。曾先后与美国微软公司、日本富士通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合作研发,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或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

    本着“务实、求真、和谐、创新”的实验室文化,实验室师生将以踏踏实实、精益求精的务实风格,不屈不挠、勇于探索的求真精神,在团结合作、互学互助的和谐环境中,开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之路。


    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哈尔滨工业大学319信箱,邮编:150001

    电    话:0451-86413322

    办公地址: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新技术楼612室

    电子信箱:liubq at insun dot hit dot edu dot cn